流行音樂版權問題探討

你有想過如果把流行歌曲放進你自己做的銷售影片裡,要付出多錢給相關的單位嗎?

前陣子因為有朋友請 Tommy 幫他問一下要把陶喆的"愛很簡單"這首歌放進他們自己拍的影片裡,要像蔡阿嘎那樣做網路的病毒擴散行銷,經過上網 Google 了一下,一開始還弄錯,以為陶喆是種子音樂的藝人!! 經過電話的詢問和相關人員的討論後,得到的資訊如下: 1.如果是流行音樂類,應該先到這個站查詢該首歌是屬於那家唱片公司: 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(MUST): (搜尋某一首歌是那家唱片公司) http://www.must.org.tw/left_fun/music_search.asp?swf=top_00  (用IE9 查詢畫面會比較正常!) 上圖是輸入歌曲名稱及主唱者得到的結果,也就是唱片公司叫 NEW CHINESE SONGS PUBLISHING LTD , 作詞者:娃娃, 作曲者:陶喆, 這表示什麼呢? 如果你想購買"愛很簡單"這首歌的版權,你得先打電話到這首歌的唱片公司去問如何取得使用的權利,另外還得透過唱片公司詢問找到作詞者和作曲者的窗口取得使用權! 另外,如果做好的影片只是要用在 Youtube 頻道播放,那只要向歌曲的原版權公司購買版權即可,但如果有需要在其他平台播放,例如公司的部落格或網站,則得另外向 MUST 洽詢購買播放的版權! 2. 若為國外歌曲: http://www.must.org.tw/left_fun/link_affiliated.asp?swf=top_00 (建議以香港 http://www.workonline.hk/onr/jsp/WorkDIVASearchForm.jsp?WorkType=DIST&SearchTitle= 先查詢)

3.和 MUST 類似的單位,若有些歌在 MUST 找不到,則到下列二個網站去找: (1)MCAT http://www.mcat.org.tw/ (2)TMCS http://www.tmcs.org.tw/

4.那配樂方面去那找呢? Tommy 也順便找到了配樂音樂方面的提供網站: http://www.musictime-studio.com/index.php

以這次的經驗來說,如果你詢問唱片公司的版權窗口有關報價的問題,通常他就會問你,你要把他們的歌曲放在影片的片頭或片尾,要使用多少秒?這樣他們那邊才能報價,所以還沒寫好劇本時,就不用打去問了!

令人吃驚的一點,本來以為影片放 Youtube 可能會成本低一些,沒想到在唱片公司的眼裡,Youtube 是全世界性的平台,所以報價會比電視廣告還高,電視20秒可能大約要報20萬,那你覺的放在 Youtube  要收多少錢呢? 所以像 Tommy 的做法,銷售影片或一些教學影片的音樂素材,目前都傾向於使用之前購買的轉售權音樂,規避掉版權的疑慮!

更多資訊請連結哈斯特科技官方部落格